undefined

 

從小我就是一個好萊塢控,迪士尼、夢工廠、環球電影、福斯、蒙拉派......佔據了我所有童年的影視記憶,我甚至連日韓電影都不太願意看,只有在學校上課作為教材的時候,才會勉強看一下。第一次有興趣到電影院看國片,是《海角七號》,從此改變了我對國片=難看的看法,然後開始會去看李安的《飲食男女》、《喜宴》,發現國片也有另一種味道。

 

undefined

 

會來看《大佛》其實也滿意外的,當時我本來是看《金牌特務2》,結果前面的預告剛好有這部片,覺得人物滿可愛的。前天因為沒事,《雷神索爾》也還未上映,就一個人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,我只能說:「這些角色怎麼這麼會演!演得太可愛太可愛了!」不僅角色佳、本劇的主題也選得很好,正好碰上今年好萊塢「劇本荒」(看看各種經典電影瘋狂重啟就可知道),反而顯得這部電影很有看頭。

菜埔(莊益增飾演)和肚財(陳竹昇飾演)是一對好朋友,肚財是專門撿回收破爛、沒有自信的落魄小人物,唯一的興趣就是夾娃娃,他偶爾半夜的時候會去找在文創藝術園區擔任夜班保全的菜埔,兩人一起打屁看電視和聊天,沒想到有一天電視壞了,無聊之餘,肚財居然慫恿菜埔去拿啟文老闆(戴立忍飾演)的行車紀錄器來看!原本以為只會看到酒池肉林的畫面,卻意外揭發一起恐怖的兇殺案。

 

undefined

 

看到這裡,如果是好萊塢劇本,肯定就是開啟英雄模式,小人物勇敢對抗老闆,即使犧牲了也成功將老闆置之於死地,將真相還給觀眾。不過,因為這是力求寫實的國片,所以當菜埔和肚財發現兇殺一案時,當下竟然是「傻眼」,隨後竟然去找顧洗門的土豆(納豆飾演)一起去收驚,前前後後找了乩童、拜拜,都沒有用。最後肚財莫名死在水溝裡,而罪名竟然是「酒駕自撞死亡」,然而,全村的人都知道,肚財是不太會喝酒的人,即使喝酒了,也只是昏睡不會騎車。

 

undefined

 

釋迦(張少懷飾演)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,雖然他是一個流浪漢,但打扮卻十分乾淨,不說根本不知道他是流浪漢,但身世成謎,沒人知道他從哪裡來,當肚財發生慘案時,他是第一個有感覺到的。在肚財死後,菜埔過得戰戰兢兢,知道自己死期也不遠了,甚至還一度去找小叔,想要交代遺囑,想託他照顧年邁的母親,沒想到小叔根本不給他機會講,還賣了他一副三百元的眼鏡。

 

undefined

 

官商勾結,有錢人運用人脈可以脫罪,甚至失蹤後馬上就會立刻得到社會關注。在葉女士和杜財發生慘案的時候,葉女士因為長相漂亮,加上家境不錯,所以馬上就引起警方重視,這樣的「差別待遇」,其實也很常見於真實社會中,例如我們對於「正妹」、「小鮮肉」、「富二代之子」,總是給予特別多的關注,反而忽略了另外一群平庸之徒。這讓我想起當年「白曉燕命案」時,白冰冰獲得極大的媒體重視,另外一個同樣被綁架的男童,卻被忽略掉,直到現在兇手還沒落網。

 

 

在進入電影院看這部《大佛》時,製片打的是幽默小品,不過我看完以後,並不覺得那是「幽默」,正確來說這是「苦中作樂」,這群人本身沒有甚麼幽默感,或者說因為生活不順遂,根本不可能有心情去「開玩笑」。如果不是電視壞了,誰要去偷老闆的行車紀錄器來紓解娛樂?如果不是沒錢買娛樂,誰會去拿黏黏的色情雜誌來看?發現凶殺案後,如果不是因為自己太弱小,害怕被滅口,誰會唯唯諾諾假裝沒事,卻又良心不安到處求神問卜?看似愚蠢好笑的行徑,其實十分可憐。

 

undefined

 

片中的大佛,一直都是個諷刺對象,並不是貶抑宗教不好,而是諷刺信者自身就有問題。一個製作大佛像的公司,卻在佛陀眼皮下幹盡天下淫亂汙穢之事,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噁心,令人看完後不剩唏噓。不過可惜的是,「護國法會」那裏沒有拍出佛光山金碧輝煌的效果,如果有去過佛光山,就知道那裏真的非常漂亮,如果剛好碰到祭祀時,那個場面更是壯觀!不知道是否這次電影版改和台中市政府合作,所以沒辦法喬好道具這一塊,不然相信結尾一定可以更加凸顯主題。

 

undefined

(真實的佛陀紀念館追思獻燈一景)

undefined

(真實的佛陀紀念館燈會)

 

除此之外,我覺得缺點就是「導演的旁白部分太多」,影響觀影樂趣。

也許是怕很多人不用腦袋看電影,所以即使十分簡單明瞭的轉場,導演黃信堯都要親自解釋,有時反而會「誤導」觀眾,讓電影少了很多詮釋樂趣,況且演員每個都戲精,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導演可以少講一點話沒關係(難怪羅蘭巴特要講「作者已死」,長到這麼大才懂)。這麼多第三方口白的電影,通常我只有在紀錄片或兒童電影,例如《波特萊爾的冒險》才會看到,就像看書一樣,怕小孩很多字看不懂,所以有大人要帶著讀書一樣。

如果有興趣的人,還可以看一下《加點吉拿棒》的討論:

 

 

支持優質國片,從你我開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莉克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