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此電影在各大影評網站中均得到高分(爛番茄、IMDB...),在票房上也獲得佳績,在一片讚聲之中,網路不免出現很多質疑的聲音,「真的有這麼好看?」,就我本人主觀認為,這大概是MCU開業以來,最滿意的一部電影,無論敘事結構、反派刻畫和藝術表現,都非常優秀,可以說是很成功還原漫畫角色了!至於批評,我想找幾個大方向反駁:

 

《黑豹》在台灣上映以來,就一直備受兩極化的批評,整理下來,批評不外乎幾個大方向:

 

1.  政治正確的爛片

2.  劇情俗套沒新意,根本漫威獅子王

3.  沒有交代剩下復仇者的行蹤和無限寶石下落

4.  打戲悶、畫面突兀不連貫,看到睡著

5.  黑豹輸不起

 

以上這些批評,基本上我沒有一個贊成的,自己看完的結果,《黑豹》不僅是目前漫威我認為最有深度的電影,甚至可以說是好萊塢的里程碑。我始終認為,電影的意義在於劇情,而劇情是要搭配畫面、音樂和敘述、時空背景....等因素一起結合起來看的。《黑豹》象徵的不是政治正確,而黑人-像這樣的弱勢族群終於拿回話語權

 

undefined

 

批評1:政治正確的爛片?

 

說實在的,我很想知道,有多少人了解「政治正確」(political correctness)這個專有名詞?維基百科已經講得很清楚了,「是指使用一些用詞及施行部分政治措施,避免冒犯及歧視社會上的弱勢群體,如不能冒犯少數族群、女性、不同性取向、宗教信仰或持不同政見者,及身障人士。少數族群包括以國籍、種族、宗教劃分的族群,與本國主流族群相比。政治正確不限於用詞正確,也包括觀點、立場、政策和行為的正確性,不能違背被認定為正確的立場。政治正確也被應用於非針對特定人群的範疇,例如氣候變化、動物權益。」簡而言之,政治正確最大的意義,就是在學會怎麼尊重他人,例如,當一個白人喊你黃種人叫做「中國佬」(Chinaman)就是歧視。

 

undefined

 

我是不知道有人喜歡生活在政治不正確的環境中?換個角度想,我們亞洲人在歐美影視圈中的環境是什麼樣子?扁平的五官、細長的奇怪眼睛、大暴牙、蠢萌憨厚、書呆子、落後國家、亞洲女生很easy?還記得超模Gigi Hadid 因為模仿亞洲人瞇瞇眼,引發爭議嗎?當時還有人翻出Gigi媽媽的錄影影片,直接嫌棄「中國人眼睛」,當然這些行為都引起海內外更大的批評。除此之外,第88屆的奧斯卡也傳出歧視事件,非裔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安排一場橋段,讓亞洲小朋友以戴眼鏡、手提公事包上台,暗示他們是童工。這些糟糕的亞洲刻板印象,我是不相信有哪個亞洲人聽了會爽快的,是有這麼M?

 

 

 

好萊塢拿白人來扮黃種人已經不是個案,沒有被當成丑角或功夫免洗角色已經很不錯了,何來當主角?黑人(非裔美國人)也是如此,那些十分有魅力、帥氣又有影響力的角色,十之八九是為白人男性所寫的,很少為黑人打造一個良心角色,你看過黑人的007嗎?或是黑人當主角的絕地救援?惡性循環之下,有色人種就長期被認為沒有魅力,無法扛起票房,角色的限制也越來越多,甚至必須為了服務全世界的刻板印象而活。

 

這讓我想到之前宥勝和其他文化人反對蘭嶼蓋小7的例子,理由就是「蘭嶼這樣就毀了」,這就陷入嚴重的刻板印象的服務心態,我很喜歡其中一個網友的反駁:「的出發點就像是,我喜歡一個落後地區,但是我不想再那生活一輩子,可是我又想度假去那邊玩幾天,所以拜託那邊的居民委屈點繼續落後,保有落後,才能讓我放假過去玩!!拜託!!!......覺的沒有7-11可以活得很好的,先想想自己縣市全超商都消失的情景,自己能接那否再來大肆喧嘩」、「所以你家附近有幾家7-11?你家毀了嗎?」。

 

《遠見》雜誌報導,蘭嶼鄉長江多利就說:「蘭嶼想要的東西,台灣為什麼要反對。」在經過統一與居民的溝通協調後,超商至今圓滿開幕,反觀日前不斷反對的台灣人,如今看來格外諷刺。他們想的是,「我都花時間請假、大老遠的跑到蘭嶼來了,為什麼還要看到我在都市都能看到的7-11?我想要的,是蘭嶼純樸、不受超商汙染的風光,這樣我的蘭嶼旅行才完美。」

 

政治正確,其實就是要讓那些族群自己感到舒服不是嗎?

 

undefined

 

補充一點,有人批判片中說的殖民主義早就不存在。我是真的很想很想,問問他們的社會讀哪去了?所以我大致解釋一下何謂後殖民主義(postcolonialism)。按照定義:「又叫後殖民批判主義 (postcolonial criticism)。作為一種文化現象,它是對當今世界出現的後殖民社會狀態的反映。它直接的理論語境是殖民地與帝國主義的關係。殖民地、帝國主義的問題,是現代化歷史過程中的關鍵問題之一,也是後殖民主義理論探討的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。」

 

undefined

 

簡單來說,帝國主義消失了,但曾經受帝國主義殖民的國家變好了嗎?NO!這些殖民國反而開始依賴曾經虐待他們的白人帝國,而擁有高科技和知識水平的白人,又能以理所當然的姿態再回到這片土地做「公平」的貿易,持續壓榨這些知識水準很低的人民,摧殘他們的原生文化(電影《血鑽石》就是一個很震撼的故事),窮困的被殖民國只能利用微薄的薪水維生,進而形成一個無止盡循環的惡夢。

 

undefined

 

回到《黑豹》主題,為何全屏黑人的演出,卻讓很多人"失望"?沒有共鳴,我想是最大的遺憾。畢竟這部片是以黑人視角作為出發點,裡面談及的殖民文化、奴隸文化、種族衝突、刻板印象,其實在一般亞洲人的生活中很難感同身受。有人說,阿不是經歷了很多次黑人民權運動嗎?那些黑人看起來趾高氣昂的咧!哪裡被歧視?呵呵,這就是為何我鼓勵大家多出國,不要侷限在好萊塢電影的夢幻泡泡中。紐約以前有個著名的貧民區就位在哈林區,那裏過去就是被稱為犯罪的溫床,各種毒品、黑市交易、殺人放火都在那裏發生,讓人避之唯恐不及,漫威影集《盧克凱吉》的主角盧克就是住在這裡,這可不是亂掰的!因為哈林區過去就是以貧窮出名,而且居住的多半是黑人,當然也有很少數的窮白人。這也是盧克凱吉在影集中碎碎念要拯救這裡的原因。

 

undefined

 

經歷多次民權運動以後,大家終於不會把廁所分黑人與白人了,可是黑人的問題解決了嗎?NO!白人的祖先,多是有錢的壞蛋,現在他們多半是有錢的好人,或是有錢人的好朋友,反觀黑人的祖先,幾乎都是奴隸、犯罪分子,沒錢就算了,多半知識水準沒有白人高,所以只能選做低階的工作,為了生活,甚至有些下海交易毒品、犯罪,這是很多早期黑人小孩的家庭背景,也因為這樣的環境,導致白人更不願意和黑人混在一起,黑人就這樣被貼上了「犯罪」的標籤。有些努力的黑人好不容易跳脫惡劣環境,找到工作,卻又可能因為長相、背景、刻板印象,發展有所侷限,黑人要比一般白人更努力好幾倍,才可能有機會和白人平起平坐。

 

undefined

 

然而,在資本主義的影響下,黑人也出現了等級之分,有些比較有錢的黑人(或是混過血的黑人)自然地位就高,他們的祖先原本就不是奴隸,原生家庭就十分有錢。不過,令很多黑人失望的,這些看起來比較高級的同胞,沒有對貧窮的同胞伸出援手,反而跟白人打成一片,漠視貧窮黑人同胞的利益,或是對貧窮黑人的現況無感。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歐巴馬上台後,種族分裂激化,非裔人士遭白人警察槍殺事件頻傳,引發多宗暴力示威,波多黎各裔紐約居民佛拉戈薩憶稱,「歐巴馬上台時大家都滿懷希望,喜極而泣」,但8年來「什麼都沒改變,種族歧視還是在」。 歐巴馬向來認為自己是黑人,但根據統計顯示,拉丁裔和白人多數認為他是混血人種(歐巴馬的母親是白人,下圖),不是黑人,雖然大多數的非裔認為他是。

 

P.s. 歐巴馬的父親是肯亞經濟學家,年輕時曾廣泛遊歷,加入英國殖民地軍隊,旅遊歐洲、印度和桑給巴爾。反倒是歐巴馬的白人媽媽,是黑奴的第十一代外孫。但基本上,他們家離「黑奴」真的很遠很遠很遠....

 

undefined

 

有了這樣的基礎,才能看懂《黑豹》真正要傳達的東西。艾瑞克明顯出生在哈林的貧民區,也是當時犯罪、種族衝突最猖狂的時代,他成為反派的過程,就是反映了奴隸後代-黑人的歷史,所以艾瑞克對帝查拉怒吼說:「種族衝突的時候,瓦甘達在哪裡?......你們把我丟在那裏,然後我學會了說謊、偷東西.....」,其實我看得是很心酸的。同樣都是黑人,同樣都是瓦干達人,卻有不同的遭遇,如果艾瑞克沒有經歷那段歷史,是否也能和帝查拉一樣沒有充滿仇恨?

 

undefined

 

批評2 :劇情俗套沒新意,根本漫威獅子王?

 

「劇情俗套」這個批評讓我有些哭笑不得,不是說不能批判,而是告訴我哪裡叫做劇情俗套,因為像《獅子王》?因為好猜?不如說,是《獅子王》借用了《王子復仇記》的概念才對吧!《獅子王》的主軸在於「為父親報仇」,即使到了第二集,高孚仍是為了報仇而來。但《黑豹》顯然不是,比起為父親報仇這件事,艾瑞克更在意自己被同胞扔下這件事,他童年走投無路,加入美軍訓練,更加強了他的極端思維,顛覆政府、反抗、殘忍、暴力,他想把過去的憤怒報復在整個瓦干達身上。

 

undefined

 

木法沙在辛巴的心目中,一直擁有神聖地位,始終是好的象徵。但帝查拉卻在對峙艾瑞克的時候,意外揭發自己父親可怕的黑歷史,形象崩壞,也讓帝查拉對艾瑞克產生同情與愧疚,這樣的尷尬情緒,讓他無法專心在戰鬥上,進而讓自己輸掉王位挑戰賽。也許只有這樣,讓艾瑞克狠狠捅了帝查拉,帝查拉的罪惡感才能消失一點,使得他再次「復活」後,就一如往常發揮水準,成功打敗艾瑞克。

 

undefined

 

「反派」的表現在這部劇情中,份量重、動機佳,打破了超英非黑即白的定理,我認為這是這部電影可圈可點的地方。在艾瑞克受傷後,帝查拉帶著他看夕陽(這段被網友吐槽出戲,但我覺得是整部片最美的橋段之一),艾瑞克說:「我爸跟我說,瓦干達的夕陽是最美的,他說未來一定要帶我來看。」艾瑞克對於瓦干達的愛恨情仇,全在這一幕中表現德淋漓盡致,甚至讓我差點在電影院哭了。

 

undefined

 

批評3:沒有交代剩下復仇者的行蹤和無限寶石下落

 

ㄟ,奇怪,人家就叫做《黑豹》,個人電影為什麼一定要交代別人的事情?況且無限寶石也不是完全沒下落,大家也在猜測,黑豹家族引用的「心型藥草」,是否就是最後一顆無限寶石---靈魂寶石所影響?

 

undefined

 

批評4:  打戲悶、畫面突兀不連貫,看到睡著

 

其實我看到這個批評的時候,有點嚇到,因為過年的關係,我帶了10歲的表弟去看電影(重點是他很皮),他可是全程眼睛睜超大看很久,除了最後不小心喝太多飲料去尿尿,但回來後還是很認真看完,最後我問他怎樣,他的滿意度很高。所以不太懂可以悶到睡著是怎麼回事?我想一部可以讓小孩乖乖坐著看完的電影,應該不會悶去哪裡吧?不說了,直接上影片!

 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該片不是一般漫威靠魔法或科技轟炸式的戰鬥,反而是科技+傳統部落挑戰,並且還將部落圖騰和手勢結合科技操作,例如:馬丁費里曼雙手合十的飛機技能解鎖、烏卡比部落的披肩化身成為盾牌...等等,這點十分創意、非常有趣。尤其在最後的部落之戰時,讓我有種以為自己在看雷神索爾的味道,史詩場面完全不輸阿斯嘉,而且還有一種在玩game的味道。

 

undefined

 

劇情突兀這點,我在觀看的時候沒有太大問題,但是對很多沒在看黑人主演電影的人來說,「臉盲症」很容易爆發,尤其電影中的名字都很難記,只能靠髮型來認人,例如:舒莉 V.S. 娜奇拉、帝查拉 V.S. 烏卡比,在對應角色上就會出現問題,加上《黑豹》的故事緊湊,最後看起來就好像劇情跳躍一樣,事實上有可能是不小心記錯演員......。(拜託誰不臉盲,我看《敦克爾克》也出現臉盲恐慌症,差點看昏過去)

 

以下開放臉盲症崩潰 ↓

 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批評5: 黑豹輸不起

 

其實看到這個評語真是黑人問號了...... 這樣的邏輯之下,大概所有的反抗都是輸不起吧?美國隊長反對法案也是輸不起囉?孫中山不顧立憲派人比較多搞革命也是輸不起囉?扯遠了...... 話說回來,王位挑戰賽其實已經不是單純的輸贏問題,而是點出了瓦干達在制度和思想上的漏洞。所謂烏托邦的一個反思。

 

undefined

 

1. 殖民/肉弱強食:

 

瓦干達雖然是個科技發達的國家,但思想與制度卻十分傳統,因為他們相信就是堅持這些傳統,才讓他們國家偉大。極權世襲(政治世家),如果碰到對的人,一切就好辦,正巧瓦干達的「黑豹」領袖們都是比較善良有遠見的,加上缺少外界接觸與刺激,讓瓦干達在無戰爭的狀態中快樂成長。但這樣的極權模式,遲早會被入侵者敲破,艾瑞克就是受過白人殖民思想的反派,所以他不斷鼓吹瓦干達靠科技去殖民其他世界,帝查拉憤怒地教訓他:「你這樣不就變得跟那些白人一樣嗎?」艾瑞克卻反駁「這是肉弱強食的社會」。

 

undefined

 

2. 鎖國反思:

 

瓦干達可以說是個自給自足的地方,跟清朝有點像,對於世界的變化完全漠不關心,只在乎自己。直到被入侵者強迫叩關以後,才驚覺大事不妙,即使想補救卻已經來不及了。漠視外界的後果,就是不懂得進步,最後被強者吞食。

 

undefined

 

3. 傳統制度 v.s. 挑戰民心:

 

無論是否是瓦干達,每個國家在經歷民主化的過程中,都有許多對傳統的挑戰。在瓦干達的歷史上,以往的黑豹都是能夠延續前任國王精神,帶領國家往好的方向走,幾乎沒有被這麼壞的人挑戰過王位,而且還贏的!再也無法換掉這個國王!沒經歷過這段歷史的瓦干達人,只能傻愣著看著悲劇發生,擅長打鬥的將軍奧科耶看完後,眼淚也不斷落下,究竟是傷心老朋友之死,還是恐懼瓦干達的未來?而的這樣的結果,也讓他們的價值觀逐漸崩塌,開始質疑王位挑戰的合理性,是否符合多數民眾的利益?

 

制度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,或許經歷這件事以後,瓦干達會反思王位挑戰的比賽模式。甚至在開放與外界接軌以後,外界的湧入也會對瓦干達原本的制度造成衝擊。

 

undefined

 

補充:瓦干達存在嗎?根據網路資料顯示,瓦干達的原型是剛果民主共和國,目前看來,就是批踢踢鄉民qn123456 (Q.N.)整理得最棒,節錄幾段在下面。

 

邊境部族(Border Tribe)的形象主要是來自現實世界的賴索托牧羊

 

undefined

 

河流部族(River Tribe)的服裝主調是綠色,本片女主角娜奇亞(Nakia)是河流部族出身,該族長老的唇盤相信也讓 不少觀眾印象深刻。 這個部族的形象主要是來自衣索比亞的瑟麥族(Tsamai)、蘇利族(Suri),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瓦傑尼亞(Wagenia)漁夫。」

 

undefined

 

「黑豹未必即是瓦干達國王。黑豹的職責是作為瓦干達人民與振金(Vibranium)的守護者,必須由國內最強大的戰士出任,未必等同於國家的領導者。但在瓦干達的歷史上也不乏王者同時兼任黑豹的紀錄」

 

採礦部族(Mining Tribe)的主要服裝顏色是紅色與橘色,他們負責國內所有礦產(不 限於振金)的採集與數量、用途控管,形象來自肯亞的桑布魯族(Samburu),以及南蘇 丹的丁卡族(Dinka)」

 

undefined

 

商業部族(Merchant Tribe)是國內貿易與研發的龍頭,原本瓦干達境內另有一支工匠部族(Artisan Tribe),後兩者合而為一。商業部族負責瓦干達境內所有服飾與貨物 的製造及流通,他們交易時通常會戴上頭紗隱匿身份。服裝主調為紫色,形象來自薩哈拉沙漠的圖瓦雷克人(Tuareg)與薩赫爾(Sahel)一帶的宗教。」

 

undefined

 

賈巴利部族(Jabari Tribe)是居住在雪山的自治體,他們和瓦干達的主流生活文化有 著非常大的差異。這個部族不使用振金,而是使用賈巴利木材形成自己獨特的高科技生 活圈,並且信奉猩猩神哈奴曼(Hanuman),是國內唯一不信奉豹神芭絲蒂(Bast)的 部族。他們的服裝主調為棕色與白色,形象來自衣索比亞的卡羅族(Karo),以及馬里 的多貢族(Dogon)」

 

undefined

 

除此之外,片尾彩蛋最驚喜的就是「酷寒戰士」巴奇的出現,而孩子們口中的「白狼」(White Wolf),難道指的就是巴奇嗎?白狼原名亨特,沒有任何超能力,只有經過特別鍛鍊後才獲得比一般人強壯的體能,擁有超強的作戰和格鬥能力,對於各種武器的使用聊若指掌。最後成為瓦干達其中一個部落的頭目。

 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
    艾莉克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