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如果你有以上症狀,卻又查不出原因,很可能就是自律神經失調唷!

 

這陣子幾乎沒辦法更新文章,原因就是健康出了點問題——自律神經失調。以下是我個人的親身經歷:

 

大概去年十一月左右,我開始咳嗽了,剛好那陣子活動、工作和家庭事情特別多,無暇照顧身體,隨著症狀越來越嚴重,診所跑了三、四次都沒有好,這非常不尋常!不過,我就當作一般感冒,敷衍了事,繼續參加各種活動,甚至還吃了麻辣火鍋,結果.......就在某天半夜滑完手機準備睡覺時,一下子呼吸急促、心跳超快,還起了尋麻疹,當下瞬間真的覺得自己快要死掉了,隔天我就立刻去看診,還打了一支針,打針完以後還跑去看了《冰雪奇緣2》(真是不要命),不過,看完電影後確實心情舒暢許多,沒想到,回家以後和父母大吵了一架,身體健康瞬間降到低點。當時,我還尚未意識到這是自律神經失調。

 

沒多久,我又跑回診所,醫生表示我的感冒基本已經好了,但我仍然感到喉嚨卡卡,躺下的時候還會呼吸急促,但是去給醫生看,卻又沒發現問題。為了找出身體健康出狀況的原因,前陣子我真的是心力交瘁,有時半夜還會哭泣,覺得自己是否會一直這樣下去?我開始感到焦慮、憤怒和憂鬱,最後又回去給家醫科看,家醫才說「妳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了」,雖然最後她還是開了抗焦慮藥給我,叫我不用擔心,不過那句話卻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面。

 

我第一次聽到「自律神經失調」,隨後開始上網做功課,發現原來自己其實並不孤單。由於本人一直算滿健康的,甚至連失眠的時間都很少,保健食品也不常吃,遇到這種事情還真的不知道如何下手。不過,很多事情就是靠著經驗,慢慢學習而來的,我看過中醫,也看過西醫,當然也從有相同症狀的朋友口中得到不少資訊。我的朋友中,有些人擔心西醫開給的藥物會成癮,因此首選就選中醫,本人長到這麼大還沒看過中醫,在朋友的推薦下就去看了,中醫診所裡面是個年輕帥哥醫生,醫生在我的頭上扎了好幾針,說是可以治癒失眠,還開了一些舒緩身心的藥粉給我,回去以後的確是呼呼大睡(針灸可能有一半的作用,但有一半我認為是自己的心理作用,因為我一直在思考著我會不會睡一覺就死掉了XD),本來以為這樣就結束了,沒想到,自律神經的下一步,居然帶給我一項崩潰的症狀——頭暈!

 

我這輩子也不是沒頭暈過,曾經發燒到38度以上時,也是昏昏沈沈的,不過自律神經失調的頭暈症狀很特別,有時3C看太久就會開始頭暈、進辦公室頭暈、沒事也會頭暈,每次頭暈就像地震一樣,天旋地轉,除此之外,還伴隨著腸胃不適、心悸、喉嚨卡卡、手腳異常冰冷等症狀,看來中醫真的拯救不了我,於是我終於鼓起勇氣,去找了身心科診所。身心科診所和一般診所長得差不多,病人年輕到老的都有,牆上貼的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各種症狀(完全符合我啊,根本就是我)!除了自律神經失調和躁/憂鬱症以外,還有醫治失眠、減肥(?)等。

 

自律神經檢測

初診護士會帶你到一個小房間做諮詢,會問一些你的身心狀況、家庭背景、近來工作狀況和生活態度,她才剛問完問題,我就嘩啦啦流淚了,而且無法停止,我不知道自己哭,是因為近來壓力太大導致,還是被病魔折騰太久,終於找到「解藥」才感動而宣洩。諮詢是一定有的,但是自律神經檢測這個項目,是可有可無,我是想說自己都已經在健康上花這麼多錢了(還跑過急診),再花幾百元也還好。檢測時間大約兩分鐘,護士會在你手指上夾一個夾子,然後要你眼睛盯著一個瓢蟲,最後報表就會出來啦。

 

什麼樣的人會自律神經失調?

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千百種,生活態度、個性、外在環境、創傷壓力.......都會造成這種狀況,就像你剛跑完步非常喘,但很快就調回來了,可是有些人卻沒辦法短時間調回來。這時候最好的方式,還是求助相關診所或醫生。

 

自律神經失調,兩週恢復元氣

我不是醫生,以下這是我恢復的途徑,可以供給大家參考。

 

1. 抽絲剝繭,找出根源,一一解決。

很多時候身體的毛病源自於心病,我是只要傷心過度(例如考不好被打罵),那一週身體狀況就會超級差的人。自律神經失調發生之前,我和原生家庭吵過好幾次架,我的原生家庭非常強勢,兒女往往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加上母親有躁鬱症,在沮喪和雙重被高壓控管之下,我靠著暴飲暴食和熬夜看電影抒發痛苦,反正也不能天天出門,出門也不能太晚回去,沒事就拼命滑手機,導致身體的狀況一天比一天差,最後導致變成今天的狀況。

 

2. 不「過度」強迫自己,凡事不要想太多。

自律神經失調很難受,所以很多人都急著想要好,但我只能說:凡~事~不~要~太~急,要學會偶爾「跟自己妥協」,比如說:今天明明很累了,但朋友一直拼命邀約出門,就不要去了;今天一忙忘記吃藥,偶爾一兩次忘記,就算了吧;運動,每天進步一點就很不錯了,沒進步是正常,進步是超級棒;今天工作很多地方不OK,下班了就算了吧,開開心心過日子,橋到船頭自然直,與其在擔心未來,不如好好進修,相信只要好好努力,事情自然會水到渠成,部落格沒寫完、人數觀看很少就隨他去吧 (欸?)。然後,可以偶爾找藉口小小獎勵自己一下,吃點甜點、逛逛街,都是很可以的。

 

3. 不熬夜,少用3C,睡前盡量不看手機,改聽音樂

比起手機,我覺得網路吃到飽真的是邪惡的發明,使得現在所有人都要靠電子產品過活。相信不少人一天看3C都超過5個小時,我算了一下自己一天接觸3C產品的使用量,真的很驚人,假設上班8個小時,休息1小時,我幾乎有至少6個小時使用電腦,而且可能連續超過兩小時死盯著螢幕,下班回家又想放鬆,繼續看電腦1-3個小時,睡前滑手機,不小心就凌晨2-3點,基本上我可能最高一天會有12個小時都在使用3C產品。然後隔天起床,視線都會模糊,吃了再多的葉黃素和蝦紅素也沒有用。

 

醫生開藥以後,我就下定決心改變這樣的生活態度。上班:一次看電腦不超過2小時,雖然很難,但盡量壓在1小時休息一次,寫寫東西、尿尿、多喝水.....都可以;下班:如果是搭乘捷運或公車的話,我也不會刻意不看手機,但用了幾分鐘就會關掉;晚上:這是最痛苦的時候,吃飯不配手機很難受,後來我想到一個方法,就是改成聽音樂,只聽不看手機,一般網誌都會教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多聽一些冥想音樂,不過我個人......聽完還滿焦躁的 (焦慮自己無法停止焦躁),後來我都是聽 冰雪奇緣 的歌曲和 西洋流行音樂,比較屬於輕節奏型的,特別是聽冰雪奇緣,讓我不會無聊,可能是因為我喜歡迪士尼,又很愛看電影,電影主題曲更能打動我的心,而且讓我一直回味無窮~ 所以選自己喜歡個歌曲很重要。

 

以上都是要搭配「不過度強迫自己」做,睡眠也是,剛看完診所的第1-2週,我都是規定自己10點就上床睡覺,有時候放假,就能睡則睡,而且睡前絕對不滑手機,只能聽!第2週以後,生理時鐘調回來了,我就不再強迫自己10點上床,大概12點以前就可以,畢竟生理時間調回來了,其實你自然到了11-12點就會開始昏昏欲睡了,這時候就乖乖上床去睡覺吧。

 

4. 少喝茶和咖啡,就是多喝水

第1-2週,我打死不喝含咖啡因的任何飲品,甚至連「一般飲料」都不喝,了不起就喝牛奶,因為吃藥所以食慾降低,我通常還會買香蕉來提神。其實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都可以吃的,但前兩週我不敢妄加嘗試 (但也非常感謝自己因此戒掉了手搖飲料),過年期間,難免大魚大肉,我只好妥協吃了不少,不過就如同醫生所述,基本上都能吃,適可而止就好。我本來是一個咖啡和茶的愛好者,以前一天可以喝到兩杯以上的咖啡,不過自從得知自己自律神經失調以後,我就給自己一些額度,比如:一週可以喝一到兩次、下午五點以後不喝咖啡和茶、喝完以後要記得喝開水補充水分。

 

5. 運動:循序漸進,散步是最好的調節劑

自律神經失調的人,基本上不能做太激烈的運動,不然喘得會更喘,且心悸會更嚴重。我一般都是去散步至少20-30分鐘以上,當時規定自己一天要走7000步,不一定快走,保持速度和步伐一致就可以,另外因為那陣子剛好很冷,我都會戴上口罩去運動。運動也是要搭配「不過度強迫自己」做,比如今天超級冷還下大雨,那就拜託你待在家裡就好,一天沒運動不會怎樣好嗎?

 

6. 水果、保健食品怎麼挑?

有人說香蕉就是最天然的提神品,真的沒錯,自律神經失調期間,常常感到很累,吃點香蕉是不錯的選擇。不過,我自己還是盡量營養均衡,選擇當季水果,基本上我沒碰過有什麼不能吃的(可能除了榴槤我不敢碰以外),不舒服的話,關掉手機還比較有效。至於保健食品,建議食用前還是跟醫生多討論一下比較好,我自己是吃魚油、葉黃素和蝦紅素(葉黃素和蝦紅素選一種吃就好),這裡推薦一個很不錯的網站:iHerb,真的便宜,貨品又多,可以參考一下。

 

自律神經失調一般要1-3個月的治療期間,比起亂吃保健食品,這段期間不如放慢腳步’早睡早起、飲食健康(不要暴飲暴食)、多出去散心或與快樂的人社交,我相信會更有幫助。目前我用藥已經快一個月了,剛好遇到過年,如果過累、或是吃太撐、晚睡,症狀馬上就出現,所以真的要注意身體,希望有跟我一樣的朋友,都能夠快快好起來: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莉克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