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真的是本小姐最痛苦和低潮的時刻。去警察局那一刻,才驚覺自己已經被騙。我一直自認為自己是個高知識份子,沒想到居然有一天會栽在電信詐騙集團手上,究竟,他們是如何擾亂年輕人,使人進而受騙呢?

 

利用龐大的資訊、聲音和專業術語,混淆視聽

 

以前詐騙集團的手法,不外乎聽到的就是「你兒子被我綁架了」、「你的東西需要分期馬上去操作不然就會扣款」這種粗糙的手法。後來他們得知年輕人越來越聰明,開始將手法變得細緻。我是先接到號稱小三美日(網購平台)的電話,說郵局將承銷商和客戶搞混,但我不需要去進行任何操作,等銀行打來,和他們解釋即可。起初我也感到很疑惑,戒心很強,但因為剛好那天比較忙碌,有點疲憊,就沒有時間打回去小三美日確認,沒多久,號稱是「銀行」的專人打來,我還確認了電話號碼,真的是該銀行的服務電話。起初他們花了近三十分鐘向我解釋現況,也沒有要我進行操作,還信誓旦旦表示他們會全程處理好,甚至幫我向消保會申請賠償金額,不會讓我自己去處理。

後來陸陸續續又再打來,表示他們那裡因為要從銀行帳戶直接驗證數字,必須要我操作app,但我非常害怕跟疑惑,表示這樣很奇怪。後來經過幾次驗證,的確沒有扣到錢,加上對方的專業知識很足,那天又非常累,我就慢慢卸下心防。

 

不讓你掛斷電話,讓你沒有查證資料的機會

 

當時詐騙集團表示因為工程師在開會,所以要我花時間等一下,我就說那不然你等一下再打給我,但對方說不能掛斷,問我是否需要出門,可能需要耽誤我兩小時的時間。我回答說沒有,因為對方態度很好,拼命道歉,我也就沒有掛斷電話(事實上他們了解,只要掛斷電話,年輕人就有機會去查證),當時我的家人也在旁邊,問我發生什麼事情,我也有和家人解釋剛剛的狀況,並且全程用擴音,不過家人似乎都毫無反應,也因為時間拖得過長,疲憊之下,判斷力就開始逐漸失常。

對方不斷地要求我進行「驗證」,毫無意識之下,我居然沒有聯想到那就是匯款。直到我男友發現我的異常,才趕緊帶我去報警。

 

警察已經在電話那頭,對方還是可以睜眼說瞎話

 

現在的詐騙集團就是不要臉,面對真正的客服專員和警察,他們依然可以睜眼說瞎話。後來警察叫我趕緊確認錢有沒有少,我看了帳戶以後才驚覺被騙了。當下的心情很難過,因為對方的態度一直都很好,看起來很真誠,而我因為剛好精神狀況不佳,就不小心陷入了這種同情他人的窘境!而我的男友和家人也很自責,因為當時他們就在旁邊,但看我被搞得焦頭爛額,卻沒有及時伸出援手,後來我男友很傷心地說,其實他當下也覺得怪怪的,但是就懶得幫我再去查證,旁人的默許、忽視,沒想到大家一時的「懶」就造成了這場悲劇。

 

我被騙的時候,腦袋整個放空了三十分鐘,因為我真的身心很累,又很愧疚和自責。他們幫我打了165,我還支支吾吾的,直到要做筆錄之前,我才瞬間恢復清醒(接受現實)。

 

做筆錄的時候,強迫讓自己想起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,幸好我的記憶力和統整能力算很強(以前做記者出身),很快就開始整理當天的事發狀況,也歸納出四個人頭帳戶給予警方(這個是最重要的)。最後壓了手印拿走三聯單,花了四個小時,拿到案號,完成報案程序。

 

不要責備被害人,多關心一點身邊的人,可以阻止悲劇

 

筆錄做到一半有空檔的時候,我就難過地哭了。

 

我難過不是因為損失的財產,而是家人明明了解我當天精神狀況很差,也覺得那通電話知道有問題,卻沒有人來提醒我,甚至幫助我查證。我弟弟當天比我還要自責,晚餐都吃不下去,因為其實他有和我男友討論過那通電話有問題,但是僅限於他們兩個討論,之後一個跑去看電視,一個跑去跟朋友拉底賽,我也有試著想要求助他們,但是他們都因為一時的「懶」,選擇不理會我的問題。後來他們表示願意和我分攤這筆損失,我也拒絕了,畢竟是自己的問題,但這也讓親朋好友的愧疚感難以消除。

 

人,也是會犯錯的。利用你的同理心(覺得對方禮貌認真),耗弱你的精神,然後降低你的判斷力。

 

記得詐騙集團問我是否是軍公教的時候,我回答不是。我很好奇為何他們要這麼問?難不成,詐騙集團已經進化到針對軍公教也有一套範本?想一想就毛骨悚然又好氣。我男友也跟我說,如果當時直接掛斷電話就好了,我說,當下的情況太難了,人總有精神狀況不佳的時候,一時很難應付突如其來的資訊和騷擾,如果想得到的話就不會發生悲劇了。所以,身邊的人就很重要。多一點關心,就能少一點悲劇。不必去責怪當事人,也許今天是你的朋友碰到,或許哪天就是自己。

 

我男友去諮詢律師表示,通常會抓到下游的人頭戶,不過很難把錢完全要回來,他們會拖延、裝可憐,都是比底層還底層的可憐人,他對於警方和法院也不是很信任。後來我們聽了很生氣,覺得台灣的司法沒救了,都在保障壞人,明明我們才是受害者,可是好像大家都沒有想要積極正視這件事的意思,甚至希望你和解放棄。我記得之前看過一個網友被詐騙後拿回錢的分享,整整快兩年,期間他如何跑遍法院、寫訴狀,真的讓我看得很佩服。很值得閱讀!

 

我被詐騙的故事(二):刑事附帶民事與民事強制執行

 

網路詐騙親身經驗!這樣做,不用請律師也可以拿回全部的錢!

 

我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了,正義是自己去爭取的,現在只能靜待司法調查,如果有後續會再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莉克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