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歷一個月的磨練,終於拿到汽車駕照了QQ

真心建議大家在求學期間就趕快去拿到駕照,不要像我一樣拖到出社會才開始考試,真的很痛苦!今天來分享一下自己的考照經歷。

 

新制汽車駕照考試分為三個重點項目:筆試、場內考試和道路考試。

你可以報駕訓班(需要體檢表和大頭照),也可以自己向各地監理站申請學習駕照(需要體檢表和大頭照),學習駕照費用非常便宜(才150元),可以在指定的道路和時間去場外練習,缺點是所有技巧要靠自己拿捏,如果時間不夠的人,最好還是報個駕訓班比較好。

一般駕訓班大約35天結訓後考試。

 

一、筆試項目

成績:97.5/100

這應該是最簡單的項目,但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,讀書能力不夠強的人,建議越早開始唸書越輕鬆(我本人是拖到考試前兩週才看XD),最有效率的方式,就是去瘋狂刷題,利用題目來記憶是最好的方式!

交通部公路總局汽機車線上隨機模擬考系統

記得要點選汽車喔!不要搞錯了

 

二、場考項目

 

成績:86/100

場內考試的重點項目:倒車入庫、S型前進與後退、路邊停車、上坡停車和直線前進(穩定性測試)

 

Q:是否需要指定教練?

A:這個眾說紛紜,因為傳說如果不指定教練,很高機率會碰到地雷教練,而學員最害怕的就是被「放生」,所以,我本身也是有指定教練,但無論是否有指定教練,如果發現你的教練跟你八字不合,就趕快告訴駕訓班請他們更換教練,畢竟只有一個月的學習時間,每天練習時間有限,要積極把握每次開車的機會,不要怕不好意思!

 

Q:假日班好?平日班好?

A:因人而異,平日班的好處是平常就會碰到車,但練習時間可能不多;假日班一次練習時間很長,但缺點就是你可能有高達五天時間沒機會碰到車子。

 

(一)轉方向盤

 

初學者剛進駕訓班的時候,教練會把你帶去「轉方向盤」,平日班有時一轉就是一節課,因為我是報假日班,沒多久我就直接去練習倒車入庫了....XD 其實轉方向盤的技巧十分重要,方向盤轉得好,車子穩定性也相對提高,掌握好方向盤的節奏,才不會在考場內項目的時候,把要點忘得一乾二凈。

 

初學者在開車的時候,因為不踩油門導致車速慢,方向盤不易回正,常常忘了自己轉了幾圈,可以等慢慢熟練以後,開始習慣使用物理慣性讓方向盤自動回正。

 

 

三個常見的轉方向盤方式:

 

 

(二)直角轉彎、輪胎間距

 

逼逼!轉彎壓線!是很多新手惡夢。到底要如何知道自己輪胎是否有壓線?當然最笨的方法,就是每次開車轉彎的時候,可以停車打P檔拉手煞車,下車來查看自己的輪胎位置距離轉彎線有多遠,畢竟每台車的車幅和長度不同,了解汽車構造是十分基本的事。

 

不過還是有些「偷吃步」的,比方說,汽車左輪的位置,大約就在左腳休息踏板的下方。

這個判斷方式對我在上坡起步和穩定性測試的考試非常有幫助!

 

有些駕訓班會有直角轉彎,對新手學員來說非常苦惱,可以參考這個影片學習:

 

 

建議是每次學習完以後,就回家立刻畫圖做筆記,除此之外,我非常推薦陳瑋倫老師的YouTube影片,每次練習前再打開來看,會更容易記住。

 

 

三、路考項目

 

成績:82/100
 

新的汽車駕照考試都會有道路考試,這也是讓許多新手最剉的地方,其實,真正上路並不如場考那麼難,主要考:變換車道和路邊臨時停車,然後千萬不要壓到線(但轉彎壓到線不算,直行不可壓到線)。如果真的很怕,就去跟監理所辦個學習駕照,可以去監理機關指定的道路和時間練習(記得旁邊要有持有汽車駕照的人陪同),或是找個空地練習。

 

(一)熟悉路段

 

緊張和恐懼往往源自於不確定或是不熟悉的事物,沒事就去路考的路段繞繞吧!因為路考的路段是固定的,我自己考前兩週,都會趁著假日白天的時候去轉轉,並且在經過路段的時候,去設想我是開車族的話,會怎麼開?或是到了哪裡該變換車道?雖然無法掌握當天開車的動向與狀況,至少先把道路背得滾瓜爛熟。

 

(二)路邊臨時停車

 

不少新手很難抓到路邊臨停的技巧,往往都是距離路面邊緣太遠。記住千萬不要用車頭插入的方法,順順的滑進去,才會讓車子與路面邊緣更接近喔!

 

 

四、注意事項:

 

★ 考試的時間都是在平日的早上(我是七點四十考試),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事先規劃好請假很重要

★ 沒有去駕訓班的時間,也要拼命吸收汽車知識和開車技巧,不然會忘記,一有機會碰車就不要放過

★ 不要隨便請假!車感很容易隨著時間流逝就淡忘

★ 遇到教練不合,記得要趕快告知駕訓班換掉教練

★ 開車不分性別,不會開就是不會開,不會就問,沒有什麼男生天生就會開車、女生天生就不會開的道理,我女生好友手排還第一名呢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汽車 駕照 考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莉克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